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

一篇會讓您掉淚的文章-讓您體會政治的無情 新頭殼newtalk 2012.06.15 莊豐嘉/專訪 「正確來講,阿扁是犯了身心症,焦慮加憂慮,台語叫作『凝死』,『凝死又驗無傷』」。「為什麼最近情況會突然變差?說實話,就是因為馬英九又當選。」「我不喜歡馬英九,頂多嘲笑他,揶揄他,但我不會要把他整死;對阿扁,有人就討厭他到要讓他死,對共匪也沒那麼痛恨。」 台大醫師柯文哲意外成了陳水扁在獄中的私人醫師,這樣的經歷讓他對醫事倫理、人情冷暖和獄政改革有了許多感觸。以下是他接受專訪,從醫師專業和人文關懷的角度,敘述他直擊並體會阿扁處境的談話全文;娓娓道來,平淡見情:有一天陳致中戴著鴨舌帽,鬼鬼祟祟、偷偷摸摸跑到台大醫院來找我。陳致中說,阿爸說「足艱苦」,要他找比較好的醫師。「可是我都自身難保啊!」但陳致中還是拜託,把醫事證書拿給我簽字,然後拿去台北監獄申請,聘我為阿扁私人醫師。結果法務部一看是柯文哲,就說不可以。 後來呂秀蓮和柯建銘打電話去K法務部,說你們要阿扁自己找醫生,找了又說不可以。柯建銘就說用特見的方式;結果要去的那一天,他說要主持中常會,就要我一個人自己去。我就和郭正典醫師兩人坐計程車去北監,我們成了中華民國有史以來第一個在監獄執行醫療業務的醫生。 監獄長還特別告訴我:「今天不能寫病歷,你們是來特見,不是來執行醫療業務,是柯建銘的關係才讓你們特見。」「如果你要當阿扁的醫生,我們法務部會發公文給你,你要簽名,證明你願意接受委託,當阿扁的醫療委任代理人。」 我想,這簡直是白色恐怖,因為有幾個台大醫生敢簽名? 難怪陳致中要來找我。 我簽就簽,後來才發現《監獄行刑法》第57條「自費延醫」,聽說歷史上從來還沒被用過,法務部因此特別設計一個公文格式來給我用。我出來後講了一些話,典獄長警告我,第二次就不讓我進去了。 上次去長庚醫院看阿扁,他說了一句會讓綠營支持者人掉淚的話。他問我:「可以在長庚住一天嗎? 」 為什麼?因為他過去4年在監獄裡面是睡在地上。典獄長說:「我們是一視同仁。」我才知道,我們所有犯人都是睡在地上。 我們以前看美國電影,犯人都有床可以睡,但中華民國自稱以人權立國,結果建國那麼久,所有犯人都睡地上。真是太慘了。這不只是阿扁一個人的問題,而是一個國家的人權。我呼籲應該把人當人看待。 阿扁為什麼有胃食道逆流? 因為他睡在1.3坪的地方,沒有桌子和椅子,趴在地上寫字,我就問典獄長給他個桌子椅子。 典獄長說:「我在牆上給他釘個板子,他折下來可以當桌子,折起來不影響空間。」可是阿扁說,板子雖然可以當桌面,但腳沒地方放,所以還是在地上趴著寫。聽完我就沒話講了。因為從監獄的立場,我把他當一般犯人看待,給他釘板子,已經是給他特權了。 但是如果把阿扁當一般犯人看待,我跟典獄長說,那你就給他上工,一般犯人每天上工8小時,不管是種菜、挖地還是修路,每天出去嘛,但典獄長說:「不行,萬一有什麼差錯,我們無法負責他的安全。」 你給他一般犯人看待,可是他也不能上工,關在1.3坪的地方,比一般犯人更爛的遭遇。 從這件事上,我在上課時告訴學生,為什麼醫生在社會上,在特殊倫理教育上受到更高的要求,因為,我在阿扁身上看到作為醫生的價值。 我去北監看阿扁時,阿扁看到我,握著我的手,都快哭出來,非常的憔悴。可是他看到典獄長跟從後面跟著進來時,我第一次看到一個人可以在一秒內變成另外一個人。他馬上跟典獄長說:「依據《監獄行刑法》第57條,我要求自費延醫,我要聘柯醫師。」開始跟他argue,變得很強悍。 我要去看阿扁時,柯建銘問我:「我看阿扁生龍活虎,怎會有病呢?到底是真病還是假病? 」我在看到阿扁的一霎那才知道為什麼。因為別人去看他,都是他的部下,他一定要裝出台灣總統的樣子,所以是戴上面具,可是私底下他已經在崩潰了。因此我才知道,作為醫生的價值,在我面前他是病人,在別人面前他是長官。 其實用膝蓋想也知道,他已經被關到崩潰了。你想想看,以前是總統,前呼後擁、現在關在1.3坪,沒有桌子沒有椅子,趴著寫字。牢房沒有床,鋪著棉被睡,下雨時候水氣會上升,就像睡在水牢裡一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